Menu Close
  1. Home
  2. >
  3. 由2019年開始停止印製中大通的接觸式芯片
由2019年開始停止印製中大通的接觸式芯片

背景 

香港中文大學使用的智能身份證(中大通)於1999年始用。第一代的中大通只有一片接觸式芯片(MULTOS)。中大通用作中大職員和學生的身份證明。接觸式芯片用作身份認證(門禁系統)和小額繳費方案(宿舍的空調和洗衣服務)。由2009年開始,中大通成為一張混合式智能卡。它擁有兩片芯片:接觸式(MULTOS)和非接觸式(MIFARE)。由於非接觸式芯片更方便使用,身份認證功能已逐步由非接觸式芯片取代。由2012年起,MULTOS只用於宿舍的繳費系統。 

難處 

與非接觸式技術相比,接觸式芯片和接觸式讀卡器較易損耗。某些宿舍的接觸式讀卡器已使用逾10年,構成高昂的維修費。除此以外,由於當時使用分散式的方案,即每一房間也有讀卡器,遂使維修成本更高。 

趨勢與發展 

在2014年,資訊科技服務處開始協助各宿舍轉用八達通繳費系統。與此同時,各宿舍引入中央方案,使讀卡器數量和維修成本大減。數年間,越來越多宿舍轉用新方案,以致MULTOS讀卡器數目不斷減少。在2016年,資訊科技服務處與眾書院商議於2018年底停用MULTOS。自2018年3月開始,所有宿舍已停用MULTOS。停用MULTOS 的計劃已於2018年獲資訊科技管治委員會通過。 

卡面的變動 

由2019年開始,新印製的中大通只有一片芯片,即非接觸式芯片。已發出的舊卡將不受影響。由於新印製的中大通已没有接觸式芯片,卡面上將不會顯示接觸式芯片。此卡面變動同時已於2018年獲資訊科技管治委員會通過。 

 只有非接觸式芯片

culink_s

包含接觸式及非接觸式芯片

現時的持卡人不受影響 

新舊卡面均為中大通的認可設計。中大通發證中心將不會安排更換已發出的舊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