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 Close
  1. Home
  2. >
  3. 由2019年开始停止印制中大通的接触式芯片
由2019年开始停止印制中大通的接触式芯片

背景 

香港中文大学使用的智能身份证(中大通)於1999年始用。第一代的中大通只有一片接触式芯片(MULTOS)。中大通用作中大职员和学生的身份证明。接触式芯片用作身份认证(门禁系统)和小额缴费方案(宿舍的空调和洗衣服务)。由2009年开始,中大通成为一张混合式智能卡。它拥有两片芯片:接触式(MULTOS)和非接触式(MIFARE)。由於非接触式芯片更方便使用,身份认证功能已逐步由非接触式芯片取代。由2012年起,MULTOS只用於宿舍的缴费系统。 

难处 

与非接触式技术相比,接触式芯片和接触式读卡器较易损耗。某些宿舍的接触式读卡器已使用逾10年,构成高昂的维修费。除此以外,由於当时使用分散式的方案,即每一房间也有读卡器,遂使维修成本更高。 

趋势与发展 

在2014年,资讯科技服务处开始协助各宿舍转用八达通缴费系统。与此同时,各宿舍引入中央方案,使读卡器数量和维修成本大减。数年间,越来越多宿舍转用新方案,以致MULTOS读卡器数目不断减少。在2016年,资讯科技服务处与众书院商议於2018年底停用MULTOS。自2018年3月开始,所有宿舍已停用MULTOS。停用MULTOS 的计划已於2018年获资讯科技管治委员会通过。 

卡面的变动 

由2019年开始,新印制的中大通只有一片芯片,即非接触式芯片。已发出的旧卡将不受影响。由於新印制的中大通已没有接触式芯片,卡面上将不会显示接触式芯片。此卡面变动同时已於2018年获资讯科技管治委员会通过。    只有非接触式芯片 culink_s

包含接触式及非接触式芯片

现时的持卡人不受影响 

新旧卡面均为中大通的认可设计。中大通发证中心将不会安排更换已发出的旧卡。